文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文联快讯

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在天河艺苑开展

2023-12-18

2023年12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天河区委宣传部指导,红线女艺术中心、天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粤剧促进会主办的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在天河区天河艺苑开幕。粤剧大师红线女儿子马鼎昌,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倪惠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会主席徐健,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笑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张扬及来自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天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化馆、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广东八和会馆、红线女艺术中心、粤剧界的艺术家代表等各界嘉宾出席活动。

开幕活动上,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倪惠英代表主办方发言,表示此次展览所展出的面谱均是首次公开展览展示,是传承、弘扬粤剧文化的一个创举与探索。将通过面谱带领广大市民观众走进粤剧人物灿烂斑斓的世界。区级粤剧面谱非遗传承人、红线女艺术中心艺术研究部负责人、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策展人及主要绘制人冯汉华回顾了红线女老师对自己的殷殷教诲与支持鼓励,并阐述了粤剧面谱的艺术特色与价值。现场粤剧人物面谱展示更让观进一步感受到了粤剧面谱的艺术魅力。

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粤剧面谱采用写意、夸张、象征等手法,见气质于图案,寄爱憎于色彩,富装饰之大美,在粤剧艺术中有着重要地位。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展出170幅粤剧面谱,是粤剧面谱艺术的一次集中展示。本次展示的面谱采用了粤剧面谱专家伍行首创,只画眼眶不画眼珠的画法,选录了伍行先生绘制的面谱70幅,冯汉华先生专门为即将出版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舞美卷》绘制的常用面谱100幅,包括黑面、白面、黑白面、主色面、三色面、四色面、五色面和特殊阴阳面等八种面谱,立体展示了粤剧面谱的丰富性、多元性。

2021年,粤剧面谱绘制项目被列入广州市天河区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粤剧面谱的申遗成功,开拓了非遗文化艺术新领域,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没有粤剧面谱非遗项目的空白,增加了宣传粤剧文化的渠道。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将从2023年12月17日至2024年1月7日在天河艺苑持续展出,希望通过粤剧面谱绘制艺术的成果展示,为粤剧注入新内涵,激发更多青年人学习、热爱、传承粤剧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添新的色彩。

http://cms

展览开幕

http://cms

开幕式现场

http://cms

展览现场观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