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文联快讯

母亲节,来方所书店聆听献给母亲的诗

2017-05-18

5月13日,姚锡娟、徐涛等多位活跃在戏剧、电影、广播行业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齐聚太古汇方所书店,联袂以一台“聆听经典—献给母亲的诗”语言艺术赏析会向母亲节献礼。在清雅的书香和悠扬的琴音中,他们倾情朗诵关于母亲的文学经典名篇,以诵传情,感恩母爱。

本次赏析会阵容强大、名家云集,表演嘉宾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姚锡娟,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徐涛,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得主王虹,著名话剧和影视演员郭东文,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张琳等,特邀广东电视台“全国金话筒主持人”陈晓琳担任主持,广州爱乐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高志坚担任演奏嘉宾。

“聆听经典—献给母亲的诗”精心挑选了六篇中外当代经典诗歌和散文名篇,如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莫言的《母亲》、舒婷的《在诗歌的十字架上》、毕淑敏的《孩子,我为什么打你》、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艺术家们用真挚朴实的声音塑造了不同类型的母亲形象,既有慈爱的母亲,又有严厉的母亲,还有意境中的祖国母亲,把各位作者对母亲的情感演绎得恰到好处,“感恩母爱”贯穿了整台演出。特别在压轴演出中由五位名家集体朗诵的哈·纪伯伦《母亲颂》,更是饱含深情,憾动人心,用语言的力量传递了正能量和大情怀。

约300人的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更有上百读者和顾客围绕在现场周边,或细腻深沉或激情澎湃的声音回绕耳边,让观众赞叹不已。演出现场,还有不少观众是带着孩子来聆听的。一位80后的母亲在演出结束后感慨:“朗诵会震撼心灵,让人回味无穷。我在电视荧幕上追过每期《朗读者》,没想到在身边也可以近距离倾听名家经典诵读。母亲节的主题也特别好,我专门在天河文艺公众号上抢票,特地带孩子一起来,希望孩子能够从小学会感恩。期待天河能举办更多这类高雅艺术欣赏活动,让更多普通市民受惠。”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天河区文联、方所联合主办的艺术公益活动,是“聆听经典”系列活动的“首秀”。天河区文联主席李少玲介绍:天河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我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大力实施文艺惠民措施,在提升居民艺术素养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这场朗诵会,也是旨在传播经典诵读的同时,打开一扇提升国民道德人文修养的窗口。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把“聆听经典”打造成天河的文艺品牌活动,每年邀请优秀的语言艺术家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提供文艺志愿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繁荣发展成果。

天河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王虹接受采访时说,这次赏析会非常成功,来到现场的观众们长久的沉浸在书香和经典当中,这给朗诵者和主办者很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借助朗诵这一艺术表现形式,让广大观众面对面欣赏到艺术家对经典文学作品的有声演绎,体验到语言艺术之美。主办方表示:“在新媒体时代,朗诵已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很多听众本身就是爱书者,朗读会让他们产生共鸣;有些不常读书的人,也可能被朗诵所感动,由声音寻找文字,成为爱书人。”

IMG_4807

姚锡娟朗诵舒婷作品《在诗歌的十字架上》

IMG_4784

徐涛朗诵艾青作品《大堰河—我的保姆》

IMG_4713

王虹朗诵毕淑敏作品《孩子,我为什么打你》

IMG_4738

郭东文朗诵史铁生作品《秋天的怀念》

IMG_4690

张琳朗诵莫言作品《母亲》

IMG_4821

五位嘉宾合诵纪伯伦作品《母亲颂》

640

特邀主持陈晓琳

IMG_4750

高志坚演奏《圣母颂》

640

现场座无虚席

IMG_4899

嘉宾、主持、导演与现场观众一同向母亲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