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文联快讯

感受“工匠精神” 国际学者民间艺术工作坊顺利举行

2016-04-12

  47日下午,由天河区文联与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学者中国民间艺术工作坊”在华工五山校区精彩开幕。天河区文联主席李少玲、华工国际处副处长姚旻出席活动。华工30余名外籍专家和教师、访问学者等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主题为广绣与广式宫灯,邀请到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红木宫灯”第二代传承人罗昭亮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工艺美术师伍洁仪为外教及留学生现场展示。

  伍老师展示了广绣传统图案岭南荔枝的绣法;红色的丝线回旋盘于布面,一针一线都显示出细腻丰厚的功夫。罗大师则在宫灯玻璃上创作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毛笔与墨彩在细长的玻璃上飞舞,小巧的一石一木却传递出名山大川的意境。

  独特的岭南民间手工艺吸引了现场国际学者和志愿者跃跃欲试,有的端坐绣架,有的提笔作画,与岭南文化亲密接触。最后,每一位外专外教都完成了一幅精美的宫灯彩绘,当这些带着各国文化审美印迹的作品拼铺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时,大家禁不住齐声喝彩。

  据悉,“国际学者民间艺术工作坊”是天河区文联打造的品牌项目之一,旨在广泛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为国际友人提供了解中国文化、沟通互动的机会,推动民间传统艺术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区文联)

 

FN0A0681-合影2  1831X900

 

广式宫灯罗昭亮现场指导宫灯玻璃画

广式宫灯罗昭亮现场指导宫灯玻璃画

广绣伍洁仪老师现场指导

广绣伍洁仪老师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