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文联快讯

今年全民阅读“十大重点”明确

2016-01-13

    今年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1日公布了2016年全民阅读“十大重点”,包括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出版推荐更多精品力作等,特别要求各地组织编制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及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明确:一、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包括进一步培育和巩固“书香中国”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二、出版推荐更多精品力作,包括将出版物发行量和专家评价、市场评价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荐机制等;三、大力开展少儿阅读,着力保障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包括着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建立和完善社会各界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开展志愿者助读、发放购书券、组织出版物捐赠等服务渠道等。

  全民阅读“十大重点”还包括:进一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七进”工作;建立规划科学、服务高效、覆盖城乡的基础阅读设施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和形式、丰富全民阅读活动的内容;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领全社会良好阅读风尚;加快制订全民阅读规划、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立法;建立健全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不断完善全民阅读工作体制机制。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