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文联快讯

中国大幅“瘦身”文艺评奖力塑清正文化业态

2016-01-15

    中国在文化体制改革上继续精准发力,改革文艺评奖制度,对文艺评奖项目及数量大幅“瘦身”,提升评奖透明度,进一步压缩文艺界权力寻租空间。此间分析人士表示,这将推动塑造更加清正的文化业态。

  不久前,中国出台了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近日,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性文艺评奖应声而减。节庆活动文艺评奖压缩幅度达87.5%;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数量压缩达75.4%;对中央新闻单位举办全国性文艺评奖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奖项设置更加严格。

  业内人士指出,从严制定奖项,让评奖在阳光下进行,有助于提高其含金量、公信力,这次文艺评奖的压缩幅度超出想象,彰显出中央整治文艺评奖乱象、纠正业界不正之风的力度与决心。

  近年来,本应是鼓励文艺精品、人才的部分评奖在利益、荣誉的纠葛下,开始变味,“潜规则”横行,关系奖、人情奖、贿赂奖等“鱼目混珠”,败坏了文艺土壤和社会风气。中央巡视组去年对文化部等13个部门的巡视意见就曾明确提到,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问题。

  “公平、公正的文艺评奖才能起到推动文化繁荣的作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整治文艺评奖乱象有助于压缩文艺界权力寻租的空间,如果“败品烂货”在评奖中大行其道,会挫伤文艺工作者创作创新热情。

  业内人士分析说,以往一些文艺奖项搞黑箱作业、权钱交易,污损了本应清净的文艺之名,大幅精简压缩文艺评奖,是尊重市场和文艺规律的体现,因为即便在创作的黄金年代,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文艺精品也不会“泛滥成灾”。

  王伟表示,要想在评奖上杜绝腐败,光靠文艺界不行,必须要有社会的大背景,特别是执政党、政府和文艺主管部门的规范及管理,再加上广大公民的积极支持、参与,才能把这个事办好。

  在新时期,文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浮躁”、“铜臭”等问题,已经引起领导层的重视。2014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去年出台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管理,切实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

  去年底中国出台的《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则要求,规范评奖的报送、评选、公示等程序,增强评奖透明度;注重评委的代表性和权威性,严格落实评委遴选、轮换、回避与保密等制度;严格评奖纪律,确保评奖风清气正。

  意见还明确,定期对全国性文艺评奖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给予通报、责令整改。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新规还严禁有劣迹的从业人员及其作品参评。此前,涉毒涉赌涉嫖等“劣迹艺人”作品也曾被停播。

  “文艺工作者的生活作品比荧屏作品更需要责任担当。”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对此表示,无论演艺人员的名气有多大,都必须遵纪守法。

  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措施,加强对社会组织、学校、研究机构等举办全国性文艺评奖的管理,禁止企业举办全国性文艺评奖。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任领导层反腐力度空前,覆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文艺界整肃风气政策的出台和国家层面的大背景是密切联系的,与中央治国理政的整体思路也是一脉相承的。”王伟说。

  他认为,如今中国社会反腐倡廉的氛围越来越好,相信相关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落实会让艺术回归本真,摆脱名利的附庸。

                                                                                               (来源:新华社)